新竹縣尖石鄉日前發生混種比特犬咬死人的意外,案發後,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立即調查此案,由於該犬恐有傷人之虞,因此勸說范姓女飼主將犬隻送至收容所「看管」,家畜所也預計有條件開放認養,但認養人須有訓犬能力、足夠空間,最快預計在11月中開放。

此案發生於今年10月初,53歲的徐姓男子因至朋友家飲酒作樂,未料卻遭比特犬傷及下半身及腿部大動脈,不幸過世。案發後,家畜疾病防治所也前往現場會勘,發現范女雖有將鐵鍊拴好,但時常有鄰居、親友前往串門子,無法保證不再發生相關的意外,因此勸說范女將比特犬送至收容所安置。

該犬20日入所,因生性較為兇猛,一周來並無志工遛狗,據了解,由於該犬已經轉手過多個飼主,僅能推測牠年約5歲,正值青壯期,而在范女前一個飼主共養育3年,因市區空間不夠,而委請住在山區的范女代養,在發生意外前,范女已經飼養6個月許。

家畜所指出,該頭混種比特犬生性活潑,目前獨居在大鐵籠中,由於其他犬隻都有志工定期遛狗、散步,但因混種比特犬曾出過事,又較為兇猛,擔心難以控制,尚無「放風」資格。

不過若終生在收容所生活,對於該犬來說過於殘忍,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計畫在評估後,採取有條件認養方式,讓混種比特犬有不同的生活,不過認養人須具備訓犬的知識及技巧,並有足夠空間讓牠活動,

家畜所評估,最快將於11月中開放認養,若無法找到適當飼主,可能訓練轉型成工作犬,最壞的打算,就是在收容所內終老。